搜尋此網誌

星期三, 9月 16, 2009

忙、茫、盲

最近幾週工作忙碌,有時忙到情緒太過高亢,直到下了班也無法完全鬆懈
回到家裡面對電腦,只能當個無腦丁丁到facebook上種田、養魚、開餐廳
、綁人(洩恨
回到工作崗位至今七個月,幾乎每次請假都是去醫院回診,完全沒有自己個人時間,而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的特休假可使用了
每次回到醫院等待醫生看診的空檔,我依然無腦的抱著筆記型電腦,點選著滑鼠做著重複的動作
醫院裡有太多感傷的情景,有人喉嚨開刀挖了個洞,只能使用助聲器具發音
有人臉上縫合的傷口還沒完全癒合,留下一道道深紅色的疤痕
有人放療剛結束,脖子上滿是紅腫潰爛的傷口
有次還看見在一些人護送及誦經之下行經走廊而過的棺木
雖然我總是假裝視而不見,避免影響自己的心情,專於於自己的世界中

前些日子我當兵同梯的母親因為車禍驟世,同梯來電告知公祭是一個非假日的時間
當下我很猶豫是否該在工作忙碌的情況下再請假,但還是在女友的提醒之下,請了一天假到桃園參加公祭
我好久沒看到同梯了,當兵那兩年我們已經非常熟悉彼此的個性
雖然近幾年我們都因為事業或是家庭而少有聯絡,但不論隔了多久沒見,總是一見如故,友誼歷久一樣新
總有些人是可以讓你肆無忌憚、毫不保留的談天說地
而距離同梯上次見面剛好是一年前的八月,也就是去年我母親公祭的會場上
我清晰的記得看到了許多親朋好友、長輩、長官來上香致意的畫面,而今年我和同梯的角色互換了
我一直對於殯儀館總抱著些許的恐懼,想起當年送阿媽和母親離開的光景,許多繁瑣的禮俗儀式、哀戚的悲傷氣圍,有著讓人不想再來到此地的感覺
但這次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心情
我遠遠望著站在最前面哭泣的同梯,面對所有人逐一回著九十度大禮,同梯心裡是不是也和我去年一樣有著複雜的感受?能不能面對母親離開的消息?
他一定會非常的想念他的母親,而我還能給他什麼樣的幫助?
殯儀館是個生死交界之處,我們來這裡跟離開的人道別,努力地安慰還留在這個世上的人
而當我把焦點放在留下來的人的心情上,這時我到覺得殯儀館是個平靜而安祥的地方,沒有以前那種莫名恐懼的感覺了
而且比較起來,醫院似乎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地方
醫院裡縱然有人離開,但也會有許多的新生兒在此降臨,生命會如此一直輪迴的延續下去

每次只要我太忙碌,總會有些事情來提醒,不要過於汲汲營營
適時地休息一下,多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別忘了生活的重心

也給我那些正在為生活而努力的朋友們,辛苦了


3 則留言:

小v同學 提到...

適時休息, 開心過日子吧 ~

18樓 提到...

愛爾頓妹妹,我們也算是「同梯」的吧!別又忙翻了,忘了顧自己嘿!有空再一起出來聚聚唄!
「吃吃喝喝」這不是人生的目的嗎?

東 提到...

有時候我也跟你有同樣的茫然........對生死之間有著疑惑的挫折感...面對親友間的壓力.我常常自己在想我現在能給自己的父母甚麼能否給陪我十二年的女友一個交代.從國中畢業半工半讀到現在歷經的生離死別早已讓我麻痺.不敢娶不敢生是我害怕我走了她怎麼活.生了下一代他面對的壓力一定比你還大.你我現在面對的壓力不是我們上一代所能體會的.你我都存在的的一個致命傷就是放不開.再去征服你的百岳吧..找回屬於你自己的成就感..別被現實的的壓力埋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