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二, 5月 01, 2012

新手上路(2m)

自從當了新手爸媽之後,每天面對照顧小孩睡眠不足以及沉迷智慧型手機遊戲的生活
趁記憶猶新小孩未滿三個月之際,趕快補上育兒過程中幾件重要的事情(感謝headler的提醒)

自從2/12大隻呱呱落地之後,我和老婆無不戰戰兢兢面對著新生命及嶄新的生活
雖說出生之前對小孩的模樣沒有太多的期待,但看到大隻的長相還是讓我相當開心
眼睛像媽媽一樣地有明顯的雙眼皮而且明亮有神,雖然看起來稍微秀氣了點,讓少部分人誤以為他是女生
但總體來說幾乎是我和老婆的綜合體,從孩子的模樣見證了兩個生命結合的結果,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


剛出生的住院期間,我們選擇了母嬰同室的方式
剛生完小孩還來不及休息的老婆,總是被護理師叫起來硬是將奶頭往昏睡中的小孩的嘴裡擠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孩嚇的放聲大哭,還在學習的老婆也餵的也很辛苦,我在旁邊看的也很痛苦
看著才剛結束生產就得面對如此壓力的老婆,心中真是十分的不捨
經過護理師三天耐心的教導,終於奶量有些微的進步,但親餵卻一直沒什麼進展
到了出院的那天,老婆深覺之後沒有護理師的細心協助,即將獨自面對哺乳的壓力,—時忍不住就哭了起來
媽媽真的很辛苦阿~


大隻剛出生時因為產道的擠壓,左眼留下了一點點的瘀血,醫生說這大概2~3週就會恢復正常了
我一直覺得大隻的膚色有點黃黃的,原本我還以為這是正常的....

結果大隻第一次回診的當天就被檢查出黃疸指數就超標到18(標準是12)
在我和老婆還搞不清楚黃疸什麼鬼東西的時候,大隻就馬上被醫生要求留下來住院接受治療
我懷著不捨的心情填寫住院同意書,希望才初見面卻馬上要分離的兒子能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
所以希望醫院能安排以寧靜的單人房為最優先的選擇
結果等到兒子住進病房之後,我才發現是我多慮了
對於小嬰兒而言,基本上只需要一個小小的空間就夠了 XD
當我們要離開醫院的時候,老婆望著獨自留在保溫箱裡照射著紫外線的兒子不捨的掉下了眼淚

此時我們只能幫忙保溫箱裡的大隻塗一些防止乾燥的乳液

回家之後我上網找尋黃疸的資料,才發現這幾乎是每個初生嬰兒都會經歷的過程
有些過來人勸新手父母不必太過難過及自責,過來人說:當做小孩去做日光浴兼SPA就好了,這下我們才稍稍地釋懷
其實小孩住院讓我們暫時不用面對馬上照顧小孩的壓力
只要回家好好努力擠母乳,然後再馬上送到距離住家只有50公尺旁邊的醫院即可
 
但事實上歹誌不是笨人想的這麼簡單
還不滿一個月的大隻體格就比一般嬰兒大,食量當然也比較大,幾乎每4小時就需要60~70cc的母乳
而老婆的母乳的産量卻總是差那麼一點
這表示我們得開始努力地讓産量追上食量,也開啟了我們痛苦的追奶旅程
看著老婆每天為了母奶量而奮鬥,而我唯一能幫忙的部分就是乳房按摩了
幾乎每次按摩都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搞得兩人汗流浹背,終於才勉強讓奶量趕上了進度

大隻也在充足的奶量下一天一天地長大了,慢慢開始會對人的聲音和動作有反應


擠奶是其中一件辛苦的事情,半夜照顧初生嬰兒也是非常累人的事情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睡眠更是既奢侈又奢望
只要半夜大隻一哭起來,就是卯足勁地大哭,偶爾還會加上尖叫聲+抖音 = =
因為實在搞不懂他到底是想幹嘛,結果兩個人就這樣被折騰一整晚
三不五時還會來個屎尿亂噴,搞得我們人仰馬翻
直到大家終於筋疲力盡想睡覺的時候,通常都是快天亮了
所以我總是帶著疲憊的身心+滿身的奶味+屎尿味+汗水+小孩洗完澡後的施巴香味..去上班

當我早上上班時昏昏沉沉走在路上
只要一聞到那個熟悉的施巴香味,我就會反射動作的看一下那個磨人的兒子是不是又出現在身邊....(被兒子體味制約的可憐老爸 XD)

有人抱著比較有安全感,大隻終於願意睡覺了


看著小孩的熟睡的豬樣,有幸福的感覺(豬樣肯定是遺傳他娘)


躺在媽媽身上感覺更舒服囉,有軟墊當然是不一樣的


好友贈送我們許多的衣服、玩具...等,幾乎是每天可以幫他換一種不同的造型(這套是大了點 XD)


帶著黑眼圈也依然要拍全家福喔(只剩下小孩精神旺盛)


滿月後眼睛看起來更有神囉


三不五時還會有這種很萌的表情


很猛的表情(一個噴嚏之後現出原形)XD


大隻很喜歡洗澡,原本一脫衣服就開始哭泣,下了水多半會安靜地享受,所以我也超愛幫他洗澡~
在敗家兔的推薦之下,我特地去買了測水溫的小鴨和澡盆護網,超好用!


雖然帶小孩讓人疲憊,但這辛苦一定都是值得的(父:快去幫我繳房貸 子:我才兩個月大...)


雖然有人說初生嬰兒的微笑表情只是肌肉的反射動作,不代表任何情緒,但我寧可相信他是因為開心而笑的
(完了~我被小孩牽著走了阿阿阿)


豬臉也很可愛喔(無誤)


從小就要讓他知道誰是一家之主,要戲弄趁現在!


穿上新裝要出門囉(這小子不太習慣戴帽子)


姊姊特地北上來教導超實用包巾使用法,以後就可以帶著大隻到處跑了


這路邊野花兒跟我家那野小兒超級速配耶


換上這款花兒也不錯,別有一番風情喔(人比花嬌?)


父:你知道教養難帶寶寶很辛苦嗎? = =
子:你知道跟新手爸媽相處很辛苦嗎? = =


歡迎大隻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加油囉
來吧~一起比哭大聲吧(父子同時開啟哭鬧模式)


2個月又5天
體重6.1公斤(第85百分位),身高60.8公分(第85百分位)
頭圍41公分(第85~97百分位)


4 則留言:

headler 提到...

哇!大隻真的很大隻,眉宇之間像把拔喔,真可愛。看你幫他拍的照片,我覺得你們好幸福,我也
跟著開心起來,,,

小v同學 提到...

真古錐 ~

so菲雅 提到...

好寫實的感動喔~>0<~.......讚啦~^__________^~

tt 提到...

大隻睡覺...嘴巴微張時...神韻還跟elton真像耶..哈哈哈哈哈~~~~
好秀氣的大隻哦~~~~~~~!!!!
你和老婆躺在沙發~~被一個沈睡的小孩操翻的相片~
真的不用言語表達...看相片就能了解其中的辛苦~~~~~~
甜密的負擔~~辛苦了~~新手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