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結束的981天,紀錄一下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後遺症
大部分後遺症都來自於放療 對照2008年的紀錄
放射性皮膚炎:脖子被陽光照射過約十五分鐘,皮膚就有會灼熱的刺痛感,平日得多注意防曬,也可以塗一些蘆薈膠來緩和不適
口腔黏膜炎:口腔內部很容易破,需要經常性的維持口腔的清潔,若有傷口則可塗一些口內凝膠,大概一兩天就會好
口乾:雖然有很多研究指出大多數的病患會在治療後一年半左右恢復原有口水分泌量,但我的狀況則是一直沒有改善,這點對我的影響較大,若上台簡報或稍微大聲講話,就會導致鼻咽出血,因為口乾,也會造成在午夜睡覺時痛醒,睡眠時間僅能維持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就必須起床喝水一次,可以吃一些分泌口水的西藥,或者中藥的甘露飲,可稍微緩解不適,而睡眠的問題則可請醫師開立一些助眠劑
味覺遲鈍:我原本對食物就沒什麼好惡,所以也沒有感受到味覺有什麼變化
牙關緊閉和頸部纖維化:這點影響也蠻大的,臉部和頸部都會酸痛感,只要用手指頭觸碰就會有痛的感覺,常會覺得脖子僵硬,這應該是逐漸在纖維化的狀況,需要經常性的按摩臉部和扭動脖子,偶爾我也會去找一些盲人的師父幫忙按摩脖子
鼻腔不適:鼻腔中總是有許多的痰且容易感冒,我現在口罩則是完全不離身,盡量維持鼻子的溫度,避免直接吸入冷空氣且隔絕細菌
胸口疼痛:偶有胸口悶痛的問題,但這似乎跟治療無關,應該是我原本就是心律不整的關係比較大
中耳炎和聽力減退:這點影響較小,檢查結果顯示我的聽覺還算正常
白內障:時常覺得眼睛酸痛,但目前也還算正常
會影響生活的問題我也一直拿來反覆的請教醫生,但實際上沒有什麼立即解決的方式,只能好好的保養和維持身心健康才是上策了
三十年後的後遺症會如何?
可參考這篇
10 則留言:
口破的部份我可以說是專家了,不僅在病前就很會破,
化療的時候更是破的不像話,但是用了速養療之後就完全的改善,
你在化療的時候有用過嗎?
效果真的很好,如果有需要可以mail 我,
副作用可以減一樣就多一點輕鬆~~
take care~~
我在和信的醫生提醒我,脖子部分不能做按摩,SPA,或推拿,否則會加速纖維化現象......提供你做參考
上網亂逛無意中見到你推薦本人的「鼻咽癌後遺症已伴我29年」文章,文共有「上、下及補充」三篇,文中所述均是事實不假,歡迎大家參考。所有後遺症尚在演變中直到生命停止時,我現64歲了,希望能活到平均壽年75歲。
頸部千萬不要按摩、SPY、、、頸骨和血管會越來越硬纖維化現象,到時稍加外力說不定就出事。你有的後有遺症應該還沒有出現請注意身体的變化。
介紹一個在和信治療NPC過程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gjinhwa/archive?l=f&id=10
啊 不能按摩哦. 可是按一按 (自己按) 真的會比較軟, 比較舒服耶....
我已經27年了,為什麼我後遺症比別人嚴重,活的好痛苦,牙齒也快掉光了,最近三年我開始頭暈了,大約三個月發作一次,嚴重到起床,天旋地轉無法站立,沒胃口,想吐,躺三天左右,才稍微好轉。
生氣也引發呼吸急促,肚子痛,胃也出現問題,先躁鬱症再來重憂鬱
症,抽血也不能抽太快,否則又呼吸困難了。本來輕度重聽,配耳機現在聽力極重度,這禮拜開始,連帶耳機也無法聽清楚了,與世隔絕感。近三年來吞嚥困難,幾乎喝流質物品了,當初如果知道後遺症如
此嚴重,我寧願等死,也不要痛苦存活,心痛的感覺沒人了解。
還有鄰居害怕得戴口罩跟我說話。
版主,您好!
我老公也是鼻咽癌患者,治療完已屆滿兩年,他除了常有分泌物卡在喉嚨,和需要常擤鼻涕外,可以說沒有什麼後遺症.我想將我們的心得與您交流,您姑且看看.
剛治療完,有口乾,耳朵痛,脖子痠,牙齒痠的狀況,我們一直禱告希望後遺症能減到最低,曾請教了台大醫放射科陳醫生,他說:脖子的血管經過放療之後,會變得較脆弱,時間一久血管會慢慢僵硬,日後中風機率增高.叫我們不要按摩脖子,要每天做脖子運動200下活化血管.治療中有人介紹我們去腳底按摩,因為所費不貲,按了幾個星期,我就學了每天幫我老公按,已經按足了兩年,我發現他的後遺症慢慢都沒有了,如今只有鼻子有狀況,上回覆診,醫生說是有鼻中膈彎曲,是慢性鼻竇炎,現在就看上帝是否願意繼續藉著腳底按摩,治癒他的鼻子了.所以建議您可以試試看腳底按摩,我不知道坊間的按摩功效,我是在吳神父工作研究室學的,那裏常有癌症患者去.預約電話是02-2562-4320.
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aybelle60110/
大家互相加油囉!
同樣一件事,總是有不同的說法。
我的台大王醫師告訴我,狀況每個人不同,他認為復健師的頸部按摩和拉筋,都有助於緩解電療肩頸僵硬和酸痛。
但是坊問的傳統按摩他持保留態度!
可否推薦給你治療及定期檢查的醫師?
謝謝!
我也是鼻咽癌患者,我已跑完療程,看完各位大大得心得,讓我放下一半的心,原來有人治好那麼久,目前我還在享受後遺症帶來的不便,但有一點無法忍的就是,從療程跑完後的2個月身上一直出現蕁麻疹,越來越嚴重吃藥也只是舒緩,我曾問過相同病友,有的說他也是.不知各位治癒後有這種情形嗎?會隨時間逐漸改善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