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六, 2月 05, 2011

勇氣

決定把部落格與Facebook的內容做個區隔
雖然Facebook人氣很旺也很熱鬧,但帶來資訊爆炸實在令人反感
平時見面都不願開口跟你講話的,依舊維持一貫的冷漠,對於原本就已經疏離的人際關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在網路上逢年過節跟你道賀,見了面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縱使得到許多個讚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像我這種食古不化的老頭還是回歸內容簡單又清爽的部落格吧
反正我也沒什麼理想抱負想昭告天下
關於個人想宣洩的無病呻吟還是留在這吧
我知道會來這裡應該只剩下摯友、家人、病友了
有很多的抗癌的朋友也用這類的社交網路在做交流
每每分享抗癌心得,為了激勵病友
我總會不假思索的說:我抗癌兩年至今還沒送過任何一個朋友走
但事實上我只是選擇性記憶罷了,我相信這應該是人之常情
我常忘了罹癌的當下第一個送走的就是大腸癌末期的老媽,明明也有些網路上的病友走了
只是那些病友已經沒辦法上部落格公告,雖然有些還可以請家人代筆
但原有的部落格還是會因此失去人氣,漸漸被眾人淡忘,進而因為長期沒更新而被刪除
Facebook上所有遊戲的邀請我一律封鎖,但新的遊戲層出不窮,我只能傻傻地一個個封鎖
而已經往生的Facebook的病友呢?
總是被不知名的朋友用遊戲邀請洗版,或許有些是遊戲自動發出的邀請吧
連結至這些病友的首頁,版面上朋友所留的哀悼道別訊息早已被不知去向,讓人不甚唏噓

Facebook並沒有辦法把個人的狀態改成"死亡",讓往生者的整個頁面就此凍結
前陣子還聽到Facebook打算建立一個機制,把這些往生者的資料統統移除,真是讓人感覺非常的粗魯
相較之下,UDN的部落格有個比較近乎人情的機制,管理者可以將這些往生者的文章轉放至一個專屬的區域,名字就叫做『永恆的天使』
我想這不能完全怪Facebook吧,畢竟一個新的溝通平台沒有思考的這麼周全,而且也不會有死人來抗議

關於生死的議題我以為我已經做足了功課
我的個性總喜歡在事前都做好計畫,未生病前我就對於這類的議題很有興趣,自老媽罹癌我更是大量地閱讀了此類的書籍
但書上的資訊總比不上自己的親身經歷,老媽驟世的那一刻,心裡的打擊直接反應在身體上
我罹癌後第一次回家經過老媽的房間,想起老媽看我的最後一眼,我的鼻血竟因此流了下來
之後整理老媽的房間才發現有本佛書,名叫『人生最大的一件事-飭終須知』
原來老媽也早在事前就開始做功課了
但是抗癌至今兩年,我的身心有變得更成熟嗎?
我一直以為是有的
老婆總能與我侃侃而談身後的事情,讓我覺得可以心無掛礙的離開
事實上真的到了那一刻,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辦法冷靜的對待?

上週去探訪了一位抗癌的朋友,肺腺癌四期轉移至髖關節
兩個月前才進行了脊椎的癌細胞的清除的手術,目前只能靠支架支撐著身體
還記得一年前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還能站著在病床旁跟我們談笑風生
這次他只能躺在病床上虛弱的說:我累了,我跟主治醫生提出緩和醫療的建議,醫生說要共同照護,但至今都沒看到緩和醫療的醫護人員來
最後的時候我還是很白目的說:加油~我會再來看你~
然後以一種近乎落荒而逃的狼狽姿態離開病房
隔日又發生老婆的同事於小夜班下班時,騎摩托車遭酒駕人士追撞,到醫院前已經死亡

我的心情十分的低落
比起驟然的離世,相較之下有時間能說再見似乎是比較好的
同為病友都有一種同病相憐且相識已久的感覺
如果死一直是不可避免的結果,我真的有勇氣面對嗎?
那天我有很多話沒說出口,以一個病友的同理心而言,換成是我需要的是什麼?
也許我只是需要一個安靜的陪伴吧

如果換成即將離世的是自己摯愛的人呢?我有沒有勇氣放手呢?

對於生命的議題,我們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還是把握當下,對心愛的人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吧....



8 則留言:

猴 提到...

有時不是不關心
只是覺得有些心情很難明白的用言語表達出來

而有些話又過於矯情
雖然關心其實不嫌少.

--

我有從凱恩斯寄了張明信片給你
有收到記得回報一下

Mandy 提到...

Facebook這平台真的很混亂,
反正也只是拿來玩小遊戲用。
我要寫的日誌也從不在那裡PO文,
我也覺得,BLOG跟FB還是要隔開的好~

不管身邊的人遇到了什麼事,我也總難去安慰,
因為不管怎麼說,都不是當事者,
很難去揣摩對方心裡什麼感受,或者需要什麼,
但我想,對方一定會感受到你真誠的關懷,
或許,那樣就足夠了,對嗎?

18樓 提到...

是「食古不化」,兄弟~
說好的聚餐咧? (丟筆~)

不過年也發胖的JJcat 提到...

我不太去想這些事了. 活著好煩, 死掉也沒啥不好, 因為我愛的人, 已經有2個在天上了. 想來不會孤單. 病痛得要死不死....比較可怕.

headler 提到...

看了這篇網誌,真的覺得你很有勇氣啊~~
我呢 ?不玩臉書的,原因和你差不多。

生(病)前我就花很多力氣在處理死亡相關議題,
生後,我才明白這是要走過才能完成的課題。

我現在一邊怕、一邊走,希望可以走的順利。

violet 提到...

生病之後也送了幾個戰友走,心情很複雜,又難過(捨不得)又高興(他去的地方美好無比)。確定的是,我要更珍惜每一天,生命不是理所當然,生命是神的恩典。

TT 提到...

ELTON:...嗯...有時面對格友要當天使時...還真的不知要講些什麼...
去年我認識的幾位較熟一點的格友也走了..讓我心情DOWN到極點...沒有在我的格子發表感言..也沒有在她格子留言...因為覺得她看不到....但不想寫也不想留言了....但心情卻很難受..>0<..
接下來我就決定...我的格子..關於生病資訊該PO也PO的差不多了...要了解的大概看了也有概念了.......
哈..偶改PO吃喝玩樂了....至少...讓生病的人...跳脫一下..不要只是看到生病還屎亡的格子訊息...心情....很難不受影響...>0<...
看到你PO這篇文章..又看到DORA的影音檔..看的我的眼淚一直偷偷流....哈哈..(上班中咩)
嗯..我也覺得生病的人....比突然或意外走的人...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多了一些時間珍惜的機會...^^....
我都不知怎麼把你這個YAM天空BLOG..連結到我的YAHOO去耶???????

Rebecca Lu 提到...

吼~原來你區隔了喔? 難怪你很久沒給我按"讚"了!!.

我也要跟Johnny兄一樣丟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