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星期日, 8月 31, 2008

七週的治療

七週的治療從明天9/1開始,預計會在10/17結束
每週放療5次共35次,每週化療1次共7次,第一天就是放療與化療兩個一起來...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與照護
放射性皮膚炎:在第3~4週時,經過放射的區域會有紅、腫、癢的反應,第5~7週後皮膚會漸漸變深,像是晒傷般的脫皮。在治療結束後,約4~8皮膚會恢復正常。治療過程中避免肥皂清洗照射範圍的皮膚,用溫清水洗過,或用毛巾吸乾水份(照射部位的劃線不可清除),不可自行塗抹藥膏。

口腔黏膜炎:在2~3週後出現,口腔黏膜紅腫痛和吞嚥困難等不適會逐漸加劇,而影響進食,此時體力會迅速下降,可用止痛藥和口腔用的藥劑,以減輕不適;約在治療結束後2~4週會癒合。治療開始禁止使用牙刷和牙膏。可使用清潔棒或軟毛牙刷和鹽水刷牙;進食後即漱口,每30~60分鐘都用食鹽水漱口。飲食方面,均衡飲食和高蛋白飲食,禁食菸、酒、酸辣刺激性、太燙、太冰的食物。如果口腔黏膜炎太嚴重,導致體重減輕過多,顯示進食已有困難,宜放置鼻胃管或胃造口來避免吞嚥食物產生疼痛感。

口乾:雙側腮腺在治療後的三天,會出現腫脹及疼痛之情形,口水變稠,約2~3週後,唾液腺之分泌會被抑制,口腔越來越乾,口水少而稠,不僅干擾吞嚥和說話,會促使蛀牙產生,有的病患在半年至一年後恢復。隨時帶水出門,多喝水。

味覺遲鈍:舌頭味覺神經受損,對食物味覺降低,在1~3個月後逐漸復原,服用活性維他命B12,可幫助修復。

牙關緊閉和頸部纖維化:可能造成頸部組織纖維化,需在治療中或治療後,至少一年以上(終生),每日持續做張口運動和頸部運動。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與照護
第1週及第4週的化學治療效果較強。血球於打化療後的第7天開始下降,約第10~14天降至最低,第三週才會漸漸恢復。此段期間減少進出公共場合,或帶口罩以避免感染。治療期間,每天營養維持每公斤35卡的熱量,每週體重不得減少一公斤以上。

副作用:噁心、嘔吐、食慾降低(使用止吐劑);血球降低有感染危險(第1週及第2週後危險性最大);掉髮。

自然健康食品及草藥,效果不明,是好是壞都有可能,等治療結束後才可嘗試。

治療完成後注意事項
治療結束半年內,避免經常正面吹風(不能騎機車)或曬太陽,以防蜂窩性組織炎。
治療結束半年內,有時早晨會有臉部或下巴浮腫。
治療結束三年內,請勿拔牙。
慢性副作用:口乾、蛀牙、牙關緊閉、頸部僵硬、中耳炎、白內障、聽力減退。

後續追蹤
完成治療後,有80%腫瘤會在兩年內復發,此後逐年遞減,超過五年以後,復發機會低於5%。需定期回診。

治療後掉髮可能僅能留下黃線的部份,應該會變成西瓜皮髮型


趁治療之前將我俊俏的臉龐留下紀錄(仿網路正妹拍法)


9 則留言:

kitten 提到...

帥哦...

費哥 提到...

哇最後一章照片好好玩,真傳神。

Ava 提到...

原來西瓜皮是這樣阿
我一直以為是像西瓜那樣一條有一條沒有的圖案咧!!
害我一直很好奇,怎麼可能掉髮的情況會這麼有藝術性
原來都是誤會阿..

grace670719 提到...

放療後會口乾舌燥
多喝綠豆水
綠豆水

或是綠茶粉加黑糖蜜

VIVI 提到...

HI 我爸跟你一樣是鼻咽~ 也是做35次放射 7次化療~ 已經做到第5次化療囉~
這是條漫長的路~ 一起加油~

每期化療的副作用都有良方可以預防~才不會那麼不舒服~如果需要一起交流交流吧

so菲雅 提到...

小強..那胃就要保護好
我昨天買到了健康食譜上的一味
什麼什麼??粉的...
我今天有試喝了......(味道嗯?)
有甘甘的味道
會飽肚修腸胃...
我再分裝一瓶給你,
因為老闆說只要一小匙
就可以泡一杯
所以那一包我會吃很久..很久..
方便提供 你收的到的地址嗎?

Vita 提到...

你到現在還能搞笑, 那我就很佩服你了. ^_^

如果化療後, 白血球降得太低的話, 聽說喝 "五行蔬菜湯" 可以馬上飆高~~

sheepsworldnews 提到...

第二張自拍看起來很蠢耶... @@

Mickey 提到...

Hi,Elton:
你的文章,我可以說是又哭又笑的給它看完滴!
(我是年姊啦,無緣跟你做同事的同事!)
好樣兒的!我實在是太讚佩你的態度,你已經成為我的偶像了!
多「放」點營養的東西到你胃裡!你的身體才有足夠的「血條」
去跟那王八蛋鼻咽癌拼啊!我避免用「吃」這個動詞,因為「吃」可比「放」輕鬆多了,我想你同意吧!
廢話!當然辛苦,不然叮嚀你幹嘛?而且越到後來會越辛苦呢!
只有Just do it 啦!啊不然咧?
等5週療程結束後,又是一條好漢,所以嘍,就跟它拼了!是吧!
我會每天上你的部落格去關心你的近況,
加油啊,偶像!(哇,好久沒當粉絲了!老了,老了!)